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国产硫酸法钛白粉质量提升之路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1408 次 时间:2017/3/16 21:27:01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中国国产硫酸法钛白粉从70年代小批量生产至21世纪今天走过了整整近50年,其中充满了科研人员、产业工人以及其它方方面面人员的努力与辛酸,目前中国钛白粉总产能已经超过350万,成为世界第一钛白粉大国。但总体质量仍不尽如人意,同为硫酸法钛白粉,我国的产品在遮盖力,消色力,分散性等方面与西方硫酸法钛白粉同类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如何提升中国国产硫酸法钛白粉的质量是广大钛白粉业界以及下游顾客最为关心的话题。

     

    科研力度不够

    这是中国企业的通病,因为经济实力的问题,相当一部分钛白粉厂的科研经费与相关的项目开展都不够,甚至是没有相关的经费,更没有相关的科研项目。个别钛白粉厂实验室的设备都是开厂之时置办的,多少年都没有更换添置,甚至只能化验几个最基本的指标,稍有难度的指标基本都没有办法化验。至于钛白粉科研项目进行基础研究更是无从谈起,因为连基本的硬件设备都没有。

     

    从制度上看,中国钛白粉企业,很多厂开厂至今都没有制定合理的科研人员制度来激励科研人员进行对钛白粉展开研制,科研项人员自然也没有什么动力来对钛白粉进行改进。所以中国一部分钛白粉厂从硬件与软件都没有提升钛白粉质量的条件,只能勉强保证现有本厂钛白粉的质量,至于提升质量自然也无从谈起。

     

    目前国内钛白粉厂只有一部分拥有较为先进的实验室,可以进行一些较为先进的钛白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国外钛白粉普遍存在的诸如24小时模仿季节的实验室,在中国钛白粉厂目前还是属于稀缺的品种。

      

    整体工业水平不够

    眼下,国内基础工业的总体技术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是有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基础材料方面差距更为巨大。许多钛白粉上使用的材料,和西方同类型材料相比差距较为明显。导致中国钛白粉在材料上就弱了西方同类产品一步。

     

    因为基础工业不如西方国家,所以很多钛白粉生产线上的设备,虽然中国国内也可以生产出同类的产品,并且价格远比进口的要便宜。但是相比国外的同类设备,无论是从制造工艺,到使用寿命都要比西方同类产品差一些。因此造成中国钛白粉企业生产线上的设备,如果采用全进口的设备,会导致成本大涨,而采用国产设备则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控制较为困难,后勤维护频繁等诸多问题,进一步拉低了产能与产品质量。

     

    为了兼职产能与质量,目前国产钛白粉厂在选择设备时,采用折中的办法,既然在最重要的设备上采用进口设备,在次一级的生产设备上采用国产设备,目前这个方法取得较好的效果。

      

    原料供应

    这是目前国内钛白粉厂最弱的一环,西方钛白粉集团从60年代开始就在海外采购钛精矿山或是签长年供应合同,从源头就开始保证钛白粉质量的稳定型。相比之下,目前中国数十家钛白粉厂,采用购买钛精矿山的企业少之又少,一个是成本使然一个是企业的规划。连签约长年供应合同的企业都较少,基本是在钛精矿石供应稳定的时候,采购供自己使用二月或三月的钛精矿石。在遇到大涨之时,则大量采购,导致钛白粉持续吃紧引发进一步钛精矿石涨价,并进一步促使钛白粉再涨的恶性循环。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4056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