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踔厉奋发,科技创新,为打造一流科技社团努力奋斗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九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627 次 时间:2023/4/23 10:08:40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踔厉奋发,科技创新,为打造一流科技社团努力奋斗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九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工作报告

                    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刘加平

    2023315

    尊敬的鲍部长,各位理事、监事,各位参会代表:

        大家上午好,三年来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的会议都采取了线上或者通讯会议召开,今天我们重启线下召开九届五次理事会,总结去年工作,筹划本年度重点活动安排。

        过去的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新冠疫情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对于学会来说,省科协启动了学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为规范学会活动,争先创优指明了方向。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一年来在省科协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在秘书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工作计划,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汇报一下学会在2022年所开展的工作。我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加强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凝聚力

    1、坚持党建强会

        坚持党建引领,上半年度开展两次支部活动,组织党员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按照科技社团党委换届要求,积极筹备学会秘书处党支部换届工作,在九月底完成换届,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的方法选举李斌为新一届的党支部书记。

        加强政治学习,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式,联合省钢结构混凝土协会、省能源研究会、省科技服务业研究会等兄弟学会部分党员共同学习,积极参加二十大会议精神宣讲会,组织秘书处人员学习新党章和二十大报告,加强学会办事机构的政治引领。秘书处党支部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参加支部活动。

    2、积极举荐各类人才,增强凝聚力

        积极举荐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本年度开展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青年人才托举、江苏省青年科技奖、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建材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各省市评审专家等举荐工作。

        其中举荐青年会员韩方玉参加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成功入选;

        推荐学会理事南京工业大学崔升教授获聘宿城区重点产业链智库专家;

        推荐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两项成果参加中国建材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

        推荐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参加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选;

        推荐沈晓冬、李斌为山东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3、加强会员之家建设,营造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进一步加强会员之家建设,做好会员之家硬件设施建设,营造更为舒适的环境,在各种场合下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在秘书处建设企业会员成果展示区和推广宣传,和溧阳市科协积极对接,打造会员休闲娱乐、互动交流平台,增强学会凝聚力。

    二、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学术引领力

    1、举办高端学术论坛

    “固废资源化利用2022年高峰论坛”暨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固废及矿物资源化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盱眙成功召开。由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盱眙县人民政府主办,此次论坛是一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学术盛会,也是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召开的应用技术论坛。

    学会承办的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分论坛在宿迁成功举办,论坛活动与地方产业经济密切相关,结合热点材料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素材,为地方特色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由学会固废及矿物资源化利用专委会主任王爱勤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的第六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于115-8日在安徽青阳县举行。本届论坛已经列入国际“矿物2022”活动,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国际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年”系列活动之一。

    第五届超级绝热材料国际论坛在江苏宿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参与联合主办,学会常务理事陈照峰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主办首届新能源陶瓷材料与器件技术高峰论坛”。新型陶瓷材料、新型电池、氢能、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生产单位、设备制造企业等专家共同探讨新能源陶瓷材料与器件技术,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努力。

        另外还有因受到疫情影响而推迟到今年的全国第二十四届防水技术交流大会等学术活动

    2、受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编写咨询建议报告

        针对产业集中度高、关系国计民生和生命健康的产业,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论证、咨询、规划等活动,撰写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玻璃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报告。

    3、加强科创中国与科创江苏行动计划的全方位参与

        获得科创江苏院创中心立项的江苏新能源电池材料与装备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在年底顺利通过省科协组织的验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为立足区域,辐射全国的高端科创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结合科创江苏行动计划,积极服务成果落地,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放大高端学术会议成果,组织专家团队,服务省内各工业园区,提供专家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行动,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帮助金湖建源集团公司建设企业科协,成功申报省科协科创江苏项目。

    三、加强产业服务,增强社会公信力

    1、开展成果鉴定与评价

        先后为南通太洋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偏磷酸盐原料的双高属性、沭阳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光伏玻璃加工生产线技改对产能影响评价、常州碳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玻璃背板增反射涂层材料”性能评价等工作,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组织行业专家进行公开客观评价,受到企业好评。

        受江苏博拓新型建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开展“高模量微膨胀海上风电灌浆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成果鉴定,加强产业服务,提供一流的社会化服务产品。

    2、组织开展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按计划进行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由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两项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团体标准《再生砂粉专用减水剂》和《再生微粉活化外加剂》的审查会在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参加,专家组对两个团标制订的必要性给予肯定,对标准初稿中的规范性表述、引用标准的时效性、取样标准、指标要求等提出修改意见,编制组完善标准内容,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已在本年内完成两个标准的报批发布。

    3、开展科技服务

        为企业开展服务人才、项目对接,先后为多家企业开展服务,组织专家深入去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邀请李松军院士赴宿迁高新区和盱眙县凹土科技产业园考察。先后参观考察了位于宿迁高新区的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秀强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队伍建设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针对凹凸棒石的应用开发开展技术对接研讨,就凹土在增强橡胶方面达成技术合作的意向。

        在学会牵线下,江苏福瑞思粉体科技有限公司与宿迁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高性能生物陶瓷材料项目开展合作交流。江苏建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镇江市雅盛节能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探讨合作模式,对联合开发新型墙体材料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也希望在省硅酸盐学会的带领下,联合更多的同行企业,制订相关团体标准,规范产品市场。

        学会组织专家应邀前往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合作交流,探讨开展联合研发,打造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研发、设计、产业化平台。应宝应县工信局和小官庄镇政府邀请,学会组织专家赴宝应县调研考察玻璃产业发展并就转型升级给予专家意见。

        为积极推进会企合作,学会服务江苏金湖建源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对人员培训、标准制订、产品开发、测试表征服务等方面,集中学会的专家按计划积极开展服务,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促进企业科协在科技创新中的服务作用。

        学会率双创服务平台—材智汇负责人一行,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展双创服务对接交流活动。带着镇江高新区揭榜挂帅的课题来寻求合作,希望能与宁波材料所在科技创新服务方面达成合作,双方达成在近期内举行产业对接会的意向。

    四、加强科普宣传,增强科技感召力

    1、打造非遗文化进校园科普特色活动

        重点打造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重点活动对象为高校艺术类和材料类专业师生,通过艺术交流、手工体验、技艺展示、专业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紫砂陶技艺的科普宣传和艺术创作相结合的活动,推动专业理论与工艺实操间的产教融合。同时和国内特色陶瓷产区进行互动交往,推广陶瓷文化艺术。今年年初学会就组织了紫砂工艺师与扬州书画家联合艺术创作,将紫砂艺术与书画艺术有机相结合,成功举办了艺术展。

    2、助力双减政策,加强综合能力培养

        为助力中小学生减负加强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利用科普讲座、动手实践、公教课程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宜兴紫砂陶瓷的工艺性、观赏性、实用性的特点,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8场次的陶刻、泥绘、堆花,嵌银丝紫砂杯,均陶DIY等活动,参加人数四百余人,丰富了学生减负后的课余活动。

    3、积极创作科普书籍与视频教学资料

        制作紫砂科普影视作品——“五朵金花”、紫砂科普宣传册及陶瓷科普展教品,在溧阳、茅山、扬州等地常年设置作品展示。

    4、积极开展全国科普日与科普周活动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联合溧阳市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活动在溧阳市戴埠中学举行。以“陶粒的前世今生” 和“神奇的凹土”为主题,对治理污染土壤、资源循环利用、天然纳米材料的功能化应用、打造绿水青山等与师生展开对话,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会影响力

    1、根据行业发展成立新的分支机构

        新成立固废及矿物资源化利用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员单位32家,积极开展固废及污染土制备陶粒、矿物粘土、凹凸棒石等应用研究服务。筹备成立新能源材料专委会。

    2、规范开展科技奖励

        2022516日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关于开展 2022 年度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的通知》,经形式审查,共计有13个项目进入专家评审阶段。20221025日开展专家评审会,共计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这是江苏硅酸盐青年科技奖变更为科学技术奖后第二年度评奖,经省科技厅社会力量设奖备案,连续五年评奖后,学会将具有直接提名省科技奖五个项目的资格。

    3、积极开展省际交流,提升学会影响力

        每年参与主承办全国省级硅酸盐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由原来的全国十省市扩大到目前十六个省市硅酸盐学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主办东西部地区先进陶瓷产业发展论坛、校会合作学术交流品牌等活动,参与主办的全国防水技术交流大会、全国微纤维棉及其制品学术年会等,都已成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活动,通过活动带来的相关配套科技服务已覆盖至全国七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省级硅酸盐学会中首屈一指。

    4、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学会服务能力

    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对学会理事单位、理事所获得的科研成果与荣誉,对科技服务先进典型,对学会各类科技服务平台加以宣传。邀请江苏科技报等媒体对学会主办的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在宿迁市首届人才大会期间,学会秘书长接受媒体采访,重点推介省硅酸盐学会的科技服务与人才服务工作,积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5、提高办事机构业务能力,开展各类培训

    组织参加省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培训班、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等活动;有计划安排秘书处专职人员开展财务和人事管理系统学习,加强财务制度管理和学会经营能力上的制度保障;开展办公自动化和网络知识学习,负责维护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工作;在疫情新形势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信息化建设软硬件投入,视频会议系统更新完备。

    简要回顾一下2022年学会取得的主要成绩:

        2022年省科协学会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获得一类B等的成绩;

        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获得一流学会和一流科技服务平台学会的认定;

        科创江苏行动计划建设的江苏新能源电池材料与装备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获得认定;

        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科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还有获得的一些成绩在上面的工作报告中已提到,就不一一介绍了。

        各位理事、监事,各位参会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努力下,学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一些成绩,接下来,今年学会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将因受到三年疫情影响的工作做好。刚刚结束的两会,从机构改革可以看出,变化最大的是科技部门,国家层面更加重视科技发展的是需求牵引,作为科技社团组织,我们应更加有担当,为党委政府做好科技智库工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还是省硅酸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最后一年,年底即将换届,希望各位在省科协的指导下,在理事会的决策、监事会的监督、秘书处的执行下,为九届理事会送上一份完美答卷!

        谢谢大家,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39881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