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钛白粉还会涨么?这场万里之外的官司才是关键!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1503 次 时间:2017/1/9 21:57:09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新年刚到,钛白粉就又涨价了。涂料厂总经理看着桌上的一纸通知似乎已经麻木,旁边堆着的还有2016年的一叠涨价单。

     

     

    1月5日,刚刚进入新年,龙蟒佰利联果然不负国内钛白粉行业带头大哥的名头,率先宣布每吨上调700元或100美元。1月6日就像是赶集一般,山东东佳、平桂飞碟、江苏镇钛、攀枝花钛海、广东惠云,大家纷纷紧跟提价,生怕错过又一场盛宴。

      

    各类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涨,还有环保、人力,或许还有把人吓跑的税?造成2016全年飘红还不够,2017年势头不减的状况,上述原因可能都有,但也可能只是必要不充分条件。观察事物,距离太近往往只能看到眼前的结果,如果把镜头拉远你会发现,在源头处隐隐可见一双蝴蝶的翅膀……

     

    追溯源头就要先从PFOA(Perfluorooctanoic acid),也就是全氟辛酸铵说起。

      

    比如特氟龙(Teflon)不粘锅,包括笔者在内,太多人用过它。当然它的用途不止于此,农药、半导体的使用、电子用品、纺织用品、医药用品、灭火剂等等,难以一一列举。而特氟龙的核心原材料正是PFOA,一些科学研究显示,高剂量的PFOA会对动物造成损害,使肺部和身体其他部分长肿瘤;PFOA也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罹患率略增,包括睪丸癌和孕妇高血压。

     

    特氟龙在常态下是无毒的,但当特氟龙在温度达到500℉(260℃)之后便开始变质,并且在660℉(350℃)之上开始分解。这些剥蚀物可令鸟致死,并可使人产生类似流感的症状。杜邦公司的《有关使用杜邦特氟龙不粘涂层炊具的重要知识》承认,号称惰性的特氟龙在温度达到260℃就会发生化学变化。

     

     

    欧盟

    2013年6月,欧盟将PFOA确认为持久性生物积累和毒性物质,并将PFOA纳入REACH法规的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2014年10月,德国和挪威正式向欧盟提交限制PFOA生产和上市的卷宗,提议的限量为PFOA含量不得超过2 ppb。2015年9月和12月,欧盟风险评估委员会和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相继同意采纳对PFOA的限制提案。

     

    到了2016年,欧盟委员会通过WTO官方平台发布最新的G/TBT/N/EU/411号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拟对欧盟REACH法规附件XVII进行修订。根据通报草案,欧盟将全面禁止全氟辛酸(PFOA)及其盐的生产和上市。新规的意见征求已于2016年12月截止,预定于2017年上半年生效。

     

    美国

    据媒体报道,2016年4月起,美国纽约、新罕布什尔和佛蒙特州官员扩大追查,从私人水井到公共供水系统的饮用水所受PFOA污染的程度。而纽约州政府更是早在1月已经把PFOA列为危险物质,该州环保厅也开始调查全州各地的PFOA污染情况,且于2月决定拨出至少1000万美元为胡西克瀑布地区饮用水消除PFOA污染。

     

    那么问题来了,特氟龙也好PFOA也罢,关钛白粉什么事儿?

    2015年,化工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杜邦把公司进行了拆分,氟化工和钛白粉两块业务为主的科慕诞生。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称,“我们准备通过对科慕的拆分,在公司转型的道路上向前迈进重大一步。”这是一句值得推敲的话,结合当时的背景理解会更容易一些。

     

    2015年,全球经济低迷和产能过剩淋漓尽致的体现在钛白粉行业。市场和价格同时缩水,就连杜邦、亨兹曼这种从来不屑于打价格战的国际巨头也纷纷放下身段,接连下调旗下钛白粉产品价格和中国的廉价产品抢夺残羹冷炙。


      

    而这时的特氟龙事件经历了十多年漫长的发酵,也已经到了令杜邦忍无可忍的地步。虽然根据杜邦和环保署达成的协议,杜邦在2013年停止了PFOA的生产和使用,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在1999年,一个叫比洛特的律师正式对杜邦提出了诉讼,这个律师后来被称为“杜邦的噩梦” ……

     

    2004年9月,杜邦就集体诉讼提出和解,同意在受到影响的六个水区安装过滤装置并付出7000万美元的赔偿,并且比洛特和其他原告律师一共可以收到2170万美元的费用;因为比洛特的举报,杜邦在2005年被环保署处以1650万美元的罚款;根据比洛特的提议,几个月内,近70000名西弗吉尼亚居民接受了体检,同时领到了400美元的补偿金,几年时间,杜邦一共支出了3300万美元; 截止2015年10月,一共有3535人对杜邦提出了人身伤害的诉讼,第一个开庭的是一个肾癌患者的案子,杜邦被判赔偿160万美金……

     

    真相大白,拆分成立科慕其实是杜邦金蝉脱壳的手段!

    科慕从杜邦独立之后,截至2015年底其钛白科技业务的销售都一直疲软其中2015年四季度,该部门的销售额仅为5.89亿美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4%。而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更加糟糕,同比下降了19%,仅为25亿美元。


    杜邦将特氟龙的业务剥离给了科慕,合同中已经明确约定所有的污染责任将由科慕承担。

     

    一边是市场萎缩和盈利不足,一边是官司缠身和天价赔偿,杜邦断臂求生直接带来了我国钛白粉行业的复苏,真可谓“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但科慕还没倒下,杜邦甩掉包袱之后正在全力对科慕进行挽救兜底,官司依然在进行之中,唯一的悬念在于最终会赔偿多少,这决定了科慕未来是否选择破产,也决定了世界钛白粉市场格局的最终发展方向。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4037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