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为何“拉闸限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权威回应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622 次 时间:2021/10/18 10:18:56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为何“拉闸限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权威回应

    10月8日,辽宁省工信厅发布的《关于水泥行业熟料生产实施有序用电措施的通知》提出,自10月9日8时起,对全省水泥行业企业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期间水泥熟料生产停止用电。

    不止辽宁,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我国多地出现供电紧张现象,不得不采取“拉闸限电”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以来,已经有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出台了力度不等的停、限电措施: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安徽全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2021年贵州省有序用电方案》。
    关于“拉闸限电”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此次“拉闸限电”是为了推动工业生产企业的能耗双控,提升工业品价格以应对美国的通胀。有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制造业停摆 ,我国最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全球订单涌向中国,推动中国电力需求大涨,但煤炭供给却呈下降趋势,最终导致发电厂电力供应不足。也有人把“拉闸限电”归罪于能耗双控,认为政策突然加码导致地方突击式停产限电。

    那么,此次“拉闸限电”正真的原因是什么?

    前期,央视点评了“拉闸限电”的几个原因:全国性煤炭紧缺;燃煤成本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国内动力煤、炼焦煤产能明显收缩,加上煤炭进口量减少,蒙煤通关量偏低,电煤供给短缺明显;我国经济复苏伴生的高用电需求;部分地方紧急限电,还没把握好产业升级节奏、没做好平时能源管理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10月13日表示,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有关情况作出了全面分析并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这个分析判断是非常客观和精准的。
    赵辰昕同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通过采取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等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以下举措保障电力的可靠供应一是保障发电供热用煤。在推进增产增供基础上,继续组织煤炭企业与煤电企业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实现发电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在煤源落实、铁路运力等方面全力加强协调,推动煤炭、电力企业双方签订的中长期合同能够严格执行。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前制定冬季电力用煤保供方案,做好入冬前的煤炭储备。
    二是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电力企业的保供主体责任,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克服困难,全力保障火电机组高比例开机、高负荷出力。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保障,加强机组运行维护,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三是强化大电网余缺互济。充分发挥我国大电网的大范围资源配置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时候,依靠大电网有效给予支持。健全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用足用好刚出台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提升市场主体跨省区电力支援积极性。
    四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精准管控“两高”项目用能需求,着力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增长。督促地方全面排查“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在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中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五是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据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不限居民,限气也不限居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与10月8日国常会都要求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的范围分别由不超过10%和15%,调整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以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1239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