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工信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从建材等重点行业发力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580 次 时间:2021/10/8 11:01:45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工信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从建材等重点行业发力

    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今年年初,工信部部署了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目前进展如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业领域将从哪些重点行业进行发力?对此,工信部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首先要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制定建材等重点行业的具体实施方案。

    据工信部介绍,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6%,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强度下降了20%以上,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具体来讲,一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初步建立了落后产能退出的长效机制,出台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产能置换的实施办法,提前完成十三五”1.5亿吨钢铁去产能的目标,地条钢全面出清。同时,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

    二是通过绿色制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绿色制造和节能转型模式,大力推动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到去年年底,一共打造了2121家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工业园区,189家绿色供应链企业。

    三是通过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为节能减排提供支撑。去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以上,为全球出了贡献。截至今年8月底,新能源汽车推广超过了700万辆,居全球第一,总量占全球的一半左右。

    但工信部表示,对工业领域来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同时也是一个重大机遇。要统筹好排放总量、排放强度和产业结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抓好顶层设计推动低碳化转型开展重大工程示范3方面发力,大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抓好顶层设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的具体实施方案。

    要推动低碳化转型。既要加快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也要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工信部将制定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加快重点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要加大降低排放强度工作的力度,更要突出排放强度降低以后的实际效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强化工业节能增效,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和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加大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力度,加大绿色产品供给,为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大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要开展重大工程示范。推荐一批重大工业低碳技术,实施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产业化示范应用,充分利用好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赋能各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17536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