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国产手机供应链何去何从?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651 次 时间:2019/12/10 14:10:21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国产手机供应链何去何从?

    去年底开始,国产手机供应链开始陆续有企业爆雷,其中不乏所谓的行业龙头企业。而就在近期,从华映科技变卖模组厂、东旭光电再次出现类似康得新的债务违约所引发的行业震荡,再到华为手机供应商东莞星星精密放假三个月,以及所谓全球第1大GFF触摸屏厂,华为、小米的主要外挂式触摸屏供应商欧菲光变卖触摸屏资产,还有做摄像头的大富科技子公司大凌实业停产歇业等等,都仿佛预示着国产手机供应链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从各方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中国和印度还在继续争夺功能机的制造产能外,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已经被苹果、三星、华为、BBK和小米所瓜分。当年功能手机在市场上充分竞争后,只留下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一样的情形,也再次轮回到了行业的发展轨迹中。

    而在当时的2007年~2015年期间,中国国内的大量功能机供应链厂商,也出现了从小小的螺丝厂、硅胶键片厂,到销售数亿的显示模组厂,以及一些员工数万人的塑胶机壳厂成片倒闭关门景象。

       而那个时候由于A股市场上的手机供应链厂商较少,国资也还没有把农民的土地征收上来完全变现,不像现在这么财大气粗,那些可怜的手机供应链厂商只能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工厂从一片繁华,眨眼间成为废墟。甚至直到现在,还有一些上游材料设备供应商手里,仍然拿着当年这些倒闭工厂的债务欠条,以求哪天当年的老板又发达了,良心发现把欠他们的钱给还了……

    而从2014年开始的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以及3G网络升4G网络一起所引发的换机潮,让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销量数年两位数的增长。而抓住了这一波机会的手机供应链厂商,也在疯狂的资本助推下,不断的投资、兼并、扩张,一些“成功“成为龙头企业的厂商,不管是所谓的资产还是业绩,都出现了十倍以上的增长。

    然而供应链的兼并扩张并不是无止境的,同样智能手机品牌也在迅速往头部集中。这种现象的出现,基本上也是智能手机发展到4G阶段,就达到了创新瓶颈,智能手机也进入到了“科技以换壳为本“的平庸时代!

    在这种技术平庸时代下,智能手机市场所比拼的,其实已经不再是所谓的供应链管控能力或技术研发能力,因为供应链的产能过剩状态,让智能手机品牌完全可以以团购的方式从整个拥有先进技术的供应链厂商那里,随便挑选优质产能为自己服务。

    同样的,由于采购需求的前置化,有品牌运营能力的智能手机厂商,就可以利用品牌的背书,在供应链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库存备货,让其出货速度和增长速度都领先竞争对手。而如果踩雷某个智能手机品牌的失误运营,则与之相关的供应链企业,也将面临着灭顶之灾。

    技术的成熟以及行业准入的技术门槛降低,让供应链也完全成了资本型市场,谁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以及谁的资本运作水平高,就可以在这场资本盛宴下获得行业的追捧。

    这种不以技术为本的市场竞争,完全在市场主导下的运营管理资本化竞争,不管是智能手机终端品牌,还是上游的供应链厂商,一旦在市场上遭遇到挫折,就可能完全失去用户。如此前毫无特色的运营商市场表现、受政治影响的三星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受资本影响的酷派、金立、乐视等的市场表现,都是短时间内就全面崩溃。

    与上一波功能机供应链的清洗相比,近十年由于智能手机供应链厂商开始被A股市场青睐,有部分企业在市场上升阶段幸运的完成了IPO,增强了一些抗风险能力。

    不过即便是这样,仍然有所谓的“龙头企业“、”大白马“企业纷纷债务爆雷,可以想见那些没有资本市场这层”外衣“御寒的企业,会过得有多么艰难!

    当很多人在等5G风口、AIOT风口时,不如整个行业都在等苹果发布新智能硬件的风口!而随着技术路线的分叉以及市场环境的割裂,苹果为了适应全球市场不同的需求,只会让智能硬件越来越平庸化,风口不再!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584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