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电商趋势不可挡 水泥企业纷纷投入阿里巴巴、京东怀抱!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876 次 时间:2018/12/17 22:35:56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电商趋势不可挡 水泥企业纷纷投入阿里巴巴、京东怀抱!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余热未退,全天2135亿的成交额疯狂火爆,“双十二”又接踵而至了。电商,这个走过十数年旅程的现代化商务运营模式,不仅在快消品领域风生水起,更是开始对大宗商品发力。

    以水泥行业为例,据中国水泥网报道,京东5月31日在京宣布上线建筑材料业务,各类商家及个人消费者未来将能在京东平台购买到砂石水泥、管材管件、涂料等各类建筑材料。据悉,建筑材料业务的上线,将打通京东家装供应链条最后一环,也意味着京东“无界零售”理念触达到整个家装领域。

    7月10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和阿里云计算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合作项目。其中,淄矿东华水泥智慧大脑项目,是淄矿东华水泥联合阿里云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标杆项目。

    水泥电商的脚步越来越近,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的进军已经势不可挡。除了这些大牌平台的异军突起,还有哪些水泥电商的发展模式值得关注呢?综合来看,主要还存在以下两种渠道:

    一是水泥企业自行组建电子商务平台。例如红狮水泥联网“数字红狮”,实施“传统产业+互联网”,将物流、仓储等从水泥主业分离出来,采用新商业模式,融入互联网技术,构建智慧物流、供应链仓储等生产型现代服务业,为红狮和第三方提供优质服务,自身也形成新的产业。天山水泥以互联网思维在2015年10月率先尝试“互联网+水泥”的电子商务模式,改变了客户原有的购买流程和方式,让客户足不出户买水泥成为现实。

    二是水泥企业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譬如2016年金隅冀东水泥全国各区域与京东企业购正式开展合作,2018年京东智能采购已基本涵盖金隅冀东水泥集团所有企业,大幅提高了采购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在水泥行业采购升级改革中树立了标杆。中联水泥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大企业采购合作协议签约,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水泥制造企业集团入驻阿里巴巴大企业采购平台,也是中联在企业信息化、互联网思维方面的深入探索积极实践的结果。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开始分享电商这个“大蛋糕”?水泥电商是否可以将传统销售取而代之,赋予水泥行业全新的生命力?笔者认为,水泥电商优势巨大,但水泥企业入驻时应考虑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合理规划。

    传统销售模式中,水泥企业的销售渠道大概可以分为三种:一是水泥企业直接投标,获取工程建设项目水泥供应权;二是通过经销商,向下游市场销售水泥;三是通过企业销售人员通过传统的销售业务模式销售水泥。

    但这些模式普遍存在着水泥企业的销售过度依赖经销商,对市场终端掌控力度不够;水泥市场价格混乱,交易流通费用高、效率较低下;水泥企业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企业无法快速对市场做出正确决策等弊端。

    在水泥产能过剩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压力下,水泥行业竞争也更为残酷,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并且随着电商的快速崛起,传统水泥销售的短板为水泥电商的成长提供了机会。

    水泥电商不仅可以通过提供给交易双方方便快捷的平台、物流配送体系,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降低交易成本,打通信息闭塞,全面提升市场管控力度,大数据为基础还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种种迹象表明,水泥电商已是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

    有业内人士就曾表示,水泥电商不仅仅是一种营销模式,更是一种管理模式的拓展和升级,带来的不仅仅是表面上看得见的成本和风险的降低,还包括企业自身建设的全面升级,是一种运营模式的创新。

    但同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水泥作为大宗商品同快销品有着明显的差异,水泥企业投身电商平台建设时应冷静认识和合理规划。

    一方面,水泥作为一种短腿产品,在销售过程中,随着运输距离的增加,成本也将大幅提升。而在电商交易模式下,物流体系建设是整个交易得以实现的关键问题。因此,如何保证购买方提货的便利性,将是当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水泥用户而言,质量和价格是两个同等重要的部分。水泥交易数额巨大,交易风险也随之增加,保证产品质量尤为重要。最后,电商平台多数采用现金支付,但在水泥现实交易过程中,存在着大量非现金交易情况,例如票据、承兑等等。在电商B2B交易模式推广过程中,怎样解决票据支付问题也是需要解决的难点之一。

    未来的水泥销售也许更多地会转向电商平台的份额竞争,各家企业拼的不仅仅是质量和价格,更是物流的及时性以及售后服务和关联业务。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业目前正面临着由大变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风口浪尖,擅长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科技公司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可以激活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潜力,水泥电商的崛起或将为处于“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代大潮中的传统建材行业带来全新的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26740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