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关于转发陈慧娟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1843 次 时间:2016/6/3 10:58:16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6月2日,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在接受媒体“贯彻落实九大会议精神,推进江苏科协深化改革”专题采访时表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的同步召开,说明党中央前所未有地重视科协组织在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陈惠娟说: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科协组织作为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作用不可替代,在社会结构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科协组织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陈惠娟指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将牢牢把握使命,把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结合好,立足实际,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推动发展,全面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事业发展春风中把握主动权

           陈惠娟表示,当前,科协组织迎来了事业发展的阵阵春风。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大智慧、 大战略、大气魄和大视野,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下,提出的三步走目标与两个百年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围绕目标又提出了五方面的对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所提出的解决办法,条条深入人心。总书记讲话中,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迅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创造新业绩,做出应有的贡献。

     

    明确定位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科协九大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奋发有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陈惠娟认为,首先,要领会会议的精神是什么,有怎样的时代特点和要求,要将会议精神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去除四化、形成三型、实现三个定位、增强四个服务为目标指引,明确科协组织新的职能定位,更好地担负起名副其实的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力量、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主要提供者的责任。

           与此同时,要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明确责任,将具体任务细化、具体化,抓住一些重要的难点问题,一个个攻坚克难,推进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问题。在服务手段上,我们要利用互联网+科协打造五大平台,让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参与科普和智库建设;在服务内容上,我们要为创新创业提供链条式服务,疏通青年科技人才上升通道,引导设立奖项宣传表彰科技工作者。利用互联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诉求,保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风道德环境。

     

    抓住牛鼻子推进江苏科协系统深改

           如何推进江苏科协深化改革?陈惠娟认为,要紧紧抓住学会改革这个牛鼻子。她表示,首先,要把握学会的两主定位:即把学会工作作为主要工作、把学会组织作为科协主体,以此定位学会的地位,延伸学会的作用,让其成为实现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抓手、科学普及的主力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主阵地、打造智库的主渠道。

           其次,要改革学会治理方式,实现秘书处实体化和秘书长的专业化,6月底前,我们将落实7个示范学会的改革工作;年底前,争取将37个综合示范学会改革到位,充分激发学会组织的活力。陈惠娟说。不仅如此,还要建立与秘书处实体化相适应的工作委员会、以理事长为首的专业委员会、以秘书长为首的工作委员会,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提高社会组织运行效率。

           第三,要解决会员队伍结构问题,在注入基层一线活力的同时,集聚更多的高端人才,实现人才队伍的顶天立地,实现会员队伍的动态竞争。最后,陈惠娟特别强调了党建强会的问题,通过建立科技社团党委,不断推进党组织在学会组织中的全覆盖。

      

    多措并举提供喜闻乐见的公共服务产品

           如何成为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主要提供者?陈惠娟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政府职能承接、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在学术交流方面,陈惠娟认为,要推进以科技工作者思维、思想创新促进原始创新,这一创新的表现形式为论文、科普作品、应用创新成果和软科学智库产品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要引导开展创新创业培训、项目评估、路演孵化等活动;打造首席专家、科技服务站、协同创新基地等三个平台,搭建平台让专家和创新团队零距离对接;利用海外科技信息资源,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激发群众性的创新创造热情,并将其转化为生产力;通过海智计划,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创新,并让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在科学普及方面,要结合供给侧改革,紧跟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开发原创性科普资源,让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变身为寓教于乐的科普产品。通过科普信息化,共享更多的科普资源。通过云端服务,将科普资源传播到社区、学校、农村。通过数字虚拟科技馆更让老百姓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学科学。

           陈惠娟表示,要让智库建设成为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主体,凝聚一批高端人才;建立创新研究院,形成依托省级科协高端人才、依托学会组织、依托市县科协与企业等各级各类科协为基础的智库工作格局。瞄准世界前沿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板块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生产力布局、创新产业布局服务;用好科技工作者建议、意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深化改革提升组织水平和能力

           陈惠娟指出,江苏省科协将从组织结构调整、作用发挥,以及供需对接、提升服务价值等方面多管齐下,展开新一轮的自身建设工作,提升组织水平和能力。

           我们的组织结构正在向基层倾斜,例如我们调整常委会、委员中的基层人员比例,让科协工作能够沉到一线去。陈惠娟表示,结构调整后,江苏省科协还要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积极探索,为实现建设五十个双创基地、一百个科技创新的现代服务业,培育一千个产业导师、一万个双创人才的目标努力工作。

           同时,江苏省科协还将依据事业主体、职能定位,开展事业改革,对同类资源进行整合,创新企业服务、科学技术传播、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以及农村技术服务等。

           陈惠娟说:科协组织深化改革,强调服务价值,要满足政府、市场及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只有瞄准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才能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3179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