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学会动态
    nzcms 学会通知
    nzcms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1668 次 时间:2016/4/14 10:48:16 关闭 打印
    分享到: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创新创业基地于201512月正式授牌组建,基地孵化场所主要位于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成果转化场所位于东海县中小企业园内。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集聚了包括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等多所科研院所以及东海县大学生创业园和水晶文化创业产业园,其中用于创新创业基地的办公孵化场所面积6000多平方。东海县中小企业园位于省级高新区东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已建成10万平方米,各种条件齐备,能够为基地创业项目提供转化和生产。

    1、        基地主要新材料领域开展创新技术研发、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服务,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工作。

    其中,

    (1)   创业技术研发主要是围绕硅产业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技术以及加工技术等进行研究。其中,硅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近年来一直在依托硅材料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工大东海研究院等平台在开展,技术成果连熔法制备光导领域用石英毛细管预制棒近年正在申报省成果转化项目。新材料的开发主要和企业进行合作研究,其中石英镀膜材料主要用于光学镜头的镀膜,超薄石英平板玻璃主要用于手机及平板等触摸屏幕,这两个项目今年与企业联合申报省的产学研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后可以立即进行转化。

    (2)   双创人才的引进与服务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依托基地为当地企业和产业推荐创新人才,这是我们一直在大力开展的工作。近几年先后为企业推荐十多名青年科技人才参与企业的研发和科技管理工作,其中11人次获批省双创博士和企业副总等人才项目。这些创新人才的引入为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包括新产品开发、科技项目的申报以及专利的申报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双创基地也将继续加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基地也将进行创业型人才的引进和服务。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依托学会以及各层面的科技智库、专家库和科技成果库等平台,筛选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具有创业精神的人才,到基地进行成果的孵化和转化,实现人才的创业梦想。基地为人才创业孵化提供一系列的支持。

    2、 为了加快基地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自基地筹建以来,我们进行了可以成果的筛选,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对接,选出以下几个成果进行前期的孵化和转化。这些成果与当地的产业和资源有很好的相关性。如,水晶加工模具的制备项目,是利用创新基地的平台按照创业项目进行开发的,主要为当地水晶加工产业提供辅助材料,前期已经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正在进行规模化生产的相关工作。新型高效低成本精密铸造硅基复合功能涂层材料,一方面能可以替代水晶模具加工中使用的锆英粉等耐火材料,另一面可以大量利用当地石英加工企业产生的废弃石英砂,一举两得。基地通过多种方式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相关项目,也受到很大中试,分管县长、部门主管多次到基地进行调研,了解项目进展。

    3、 基地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为人才的创业和成果的孵化提供条件和支持。一是提供办公实验场地。目前,基地有足够的空间为创业活动提供相应场所,同时,在前期创新基地建设以及东海县科技创新中心对东海县科研资源的整合基础上,基地拥有的工艺和检测方面的仪器装备能够满足成果孵化和创业活动中的实验需要。对于创业辅导方面,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在前期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基础上,有丰富的创业辅导经验,能够为科技人员的创业提供各方面的指导和协调。在创业资金的引入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在创业项目和成果技术进行孵化时期,基地将与当地科技部门等密切配合,为项目找到相应的企业进行对接和多层面合作,合作方根据对各方条件、技术、市场等的了解,企业可以通过转化或者资金、场地参与等形式推动成果的转化;另一个渠道是东海县目前正在进行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基金规模2亿元,主要对符合东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创新型企业直接股权投资。基地作为东海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相关孵化项目也讲师创投基金的投资重点。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16821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