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全球塑料助剂行业发展概况及竞争格局分析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432 次 时间:2018/12/18 10:05:56 关闭
    分享到:

    全球塑料助剂行业发展概况及竞争格局分析

    塑料助剂又叫塑料添加剂,是聚合物(合成树脂)进行成型加工时为改善其加工性能或为改善树脂本身性能不足而必须添加的一些化合物。例如,为了降低聚氯乙烯树脂的成型温度,使制品柔软而添加的增塑剂;又如为了制备质量轻、抗振、隔热、隔音的泡沫塑料而添加发泡剂;有些塑料的热分解温度与成型加工温度非常接近,不加入热稳定剂就无法成型。

    因而,塑料助剂在塑料成型加工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塑料助剂的分类方式有多种,比较通行的方法是按照助剂的功能和作用进行分类。在功能相同的类别中,往往还要根据作用机理或者化学结构类型进一步细分。

    市场概况

    目前塑料按用途主要分为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两大类。通用塑料一般指产量大、用途广、成型性好、价格低廉的塑料,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苯乙烯(PS)、聚丙烯(PP)、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ABS)塑料是五种最常用的通用塑料,其中以 PVC 为主。塑料助剂是塑料工业的伴生行业,其发展程度与塑料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PVC 制品以成本低、易于安装使用、不易腐蚀老化、保温性能好等应用优势,广泛应用于化学建材、农用 PVC 塑料制品、工业用 PVC 塑料制品、包装材料等的生产领域。

    从中国目前的 PVC 制品消费结构来看,PVC 硬制品和软制品分别占 59.2%和40.8%,其中,工业民用建筑工程是硬质 PVC 的主要需求,管材约占 13.3%的份额,型材、门窗占 22.9%的市场份额;软制品中,用量最大的是薄膜。

    塑料加工行业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繁荣保持高速增长,发展潜力很大。在国家推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经济和技术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速度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促使国内消费上升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塑料行业的大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促进。

    近年来,随着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发展,PVC 制品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产品产量逐年增加,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大幅度递增,全行业有序发展不断壮大,正沿着为实现塑料产业由大国到强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迈进。

    目前塑料助剂门类庞杂、功能繁多,贯穿于树脂合成、塑料制品加工和最终应用的各个环节,塑料助剂行业已经成为精细化工行业的重要分支。

    全球塑料助剂行业情况

    目前世界从事塑料助剂生产的企业分布在亚、欧、美等各大洲,国际大型厂商由于资金实力雄厚、技术宽泛、从事相关行业时间较长,因此多从事多种塑料助剂的生产,产业链较长,高端塑料助剂生产比重大。

    由于亚洲(除日本外)人力成本低廉以及市场规模庞大,世界塑料助剂产业逐步向亚洲转移,亚洲尤其是中国聚集了大多数的生产厂家。因此,近年来塑料助剂的快速增长中,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已远远领先其他国家。

    近年来,随着塑料的广泛应用,全球塑料助剂行业取得了快速增长。过去几年,世界塑料助剂需求以年均约 3-4%的平均速度持续增长,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需求的年均增速 3%,中国塑料助剂的年均增速高达 8%-10%,其他地区需求的年均增速为 5%-6%。据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塑料助剂市场仍将以 3%-4%的速度增长。

    中国塑料助剂行业情况

    中国塑料助剂行业起步较晚,于 20 世纪 70 年代才有相关研究院所及厂商从事塑料助剂的研发、生产,并随着 PVC 工业化而迅速发展起来。现今经过 30 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塑料助剂产业已发展成为门类齐全、厂商众多的一大行业。

    从 2005 年开始,中国塑料助剂行业年均增长率保持在 8%-10%的水平,远远高于世界塑料助剂 4%的年均增长率。塑料助剂产业也得到了国家各部门的重视,并逐渐成为近年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材料领域重要成员。

    塑料助剂在国内已形成 300 亿元以上的产业,除大部分满足国内塑料产业需要外,中国塑料助剂出口额也达到 50 亿元左右。同时,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在塑料助剂技术水平、产品结构和科技人员的素质等方面均有长足的进步。

    然而,虽然中国塑料助剂生产企业超过 1,000 家,但除增塑剂外大都是小型作坊式企业;塑料助剂的研发还存在仿制国外已成熟产品的情况,新型、高性能助剂的开发、研制所占比例相对较低。但随着中国化工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以及中国企业对研发和创新认识的提高,自主开发的新型、高性能塑料助剂将会逐步增多。

    行业竞争格局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 PVC 热稳定剂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目前生产企业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又根据产品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市场化特征和竞争格局: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厂有 300 余家。生产铅系、硬脂酸皂类、金属皂复合稳定剂(包括固体与液体)、有机锡、有机锑、稀土以及有机辅助稳定剂(如β-二酮、亚磷酸酯等)各个门类几十种产品。其中铅类约占 43%,金属皂类占 20%,有机锡占 5%,复合型占 17%,稀土占 8%,其他占 6%。

    铅盐类热稳定剂等低端产品技术多已成熟且门槛较低,目前国内厂商众多,竞争激烈,市场化程度最高。随着全世界的环保意识日趋强化,有关环保的规制也日趋严格,在这种形势下,取代有毒的铅镉甚至钡,取而代之以无毒的产品,从而也有力地推动了无毒产品的开发。

    钙/锌复合稳定剂,是无毒 PVC 热稳定剂中的重要品种,也是近年来复合稳定剂中研究开发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其研究方向是通过各种辅助稳定剂的复配,不断提高其热稳定性,赋予其更多功能性,使其能够代替或部分代替铅镉近年开发出的一些商品,也可用于电线电缆等领域,耐热性有了很大提高。

    世界著名的生产厂商都有系列产品推出,如美国科聚亚公司主要是 OBS 一有机稳定剂,在中国内地销售有 MarK OBS.100 系列,主要应用于 PVC 管道、管件,为粉体产品,MarK CZ 系列液体、粉体钙/锌产品可用于 PVC 压延、挤出、造粒等工艺及其他复合稳定剂等;德国熊牌公司主要有 MC 系列,可用于 PVC 电线、电缆料加工。

    BS 系列用于浸塑、滚塑、压延工艺及制品,SMS 系列可用于管道、管件制品;日本艾迪科(旭电化)公司 RX 系列粉状钙/镁/锌产品用于 PVC 异型材,RuPl00 系列用于 PVC 电缆料。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3545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