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玻璃盖板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300 次 时间:2022/4/21 10:20:57 关闭
    分享到:

        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玻璃盖板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

    目前,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玻璃盖板已成为电视机等行业的重要功能性材料组件,它集玻璃增强技术、表面纳米技术、薄膜技术和触摸贴合技术等于一块玻璃上而成为一种高技术产品,业已成为跨界产业的新材料。

     

    玻璃做盖板的原因和优势:玻璃目前能批量生产0.25 mm的薄板,最薄0.12 mm的超薄玻璃很快也将稳定量产,使电视机等显示电子产品的整机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玻璃的光学特性优异,透过率高,反射率低,能够清晰地显示相关信息;热学特性、机械特性等所反映和要求的折射率、使用寿命、冲击强度等,都能达到相应的指标,完全符合使用要求;并且其吸水率低,尺寸变化量很小,较高的热稳定性,密度低,能够实现轻量化,实现超窄边框设计;玻璃较高的硬度和弹性模量,能够耐得住长期的刮擦,不易被划伤;超薄玻璃柔韧性佳平整度好,可以实现整机的薄型化设计;玻璃的成型工艺和深加工工艺较成熟,市场的认知度高,成本稳定等因素都决定了它的首选地位。

     

    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盖板玻璃的发展趋势:聚焦平板显示装置盖板玻璃的发展趋势,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1)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盖板玻璃材料将以超薄浮法钠钙硅玻璃为主。平板显示技术的高速发展,必将引发显示技术的深刻革命。作为信息时代标志的电子工业领域,在这场革命中无可争议地成为使用超薄平板玻璃的主要行业,从而为电子超薄玻璃的需求带来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2)超薄玻璃的柔韧性为平板显示装置更加丰富的造型设计成为可能。但其强度即抗冲击性能却较弱,所以超薄玻璃更主要针对是手机市场。电视机盖板玻璃的厚度一般是2 mm左右,有韩国LG公司给出的技术要求是1.85 mm厚度的化学钢化玻璃用500 g钢球冲击高度1 500 mm不破坏。

     

    (3)电视机等平板显示装置盖板玻璃表面处理方式将更多元化。AG膜系(防眩光)对大尺寸显示是标配功能;AF膜系(防指纹)也是重要的配置;ITO /AZO膜系(电磁屏蔽)将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对于公共场合特别是医院这种特殊场所,防茵功能膜也会逐渐成为标配功能;新的功能膜将越来越多的被应用。

     

    (4)平板显示终端增加交互功能,如摄像头、触摸功能、手写功能、声控功能、动作控制等等,这其中触摸功能会成为主流形式。而采用触摸功能,使用盖板玻璃是可靠且逐渐成熟的方式,盖板玻璃和触控组件的组合使用不可避免。对盖板玻璃的使用薄型化是趋势,之前的红外触控方式在逐渐被电容触摸替代。红外触摸使用的玻璃厚度基本是3.0或4.0 mm,电容触摸使用的玻璃厚度基本是2.0 mm、1.6 mm、1.1 mm,随着玻璃加工技术的进步会逐步变薄。从玻璃加工工艺的角度,红外触摸的盖板玻璃对端面的要求较低,只要尺寸准确即可,而电容触摸的盖板玻璃一般对端面都有做2.5D的要求。这一点是由于红外触摸的盖板玻璃边缘有机壳的遮盖,而电容触摸的盖板玻璃是作为无边框方式,2.5D边框会作为整机外观的一个重要特征。

     

    (5)从全球电视机市场分析,未来电视机市场将越来越弱,而教育机市场将趋旺,以及工业控制屏、军用控制屏、科研、农业、甚至垃圾分类处理屏盖板玻璃等都将用到平板显示装置盖板玻璃。将来的盖板玻璃是多功能的智能玻璃无疑,它适应市场需求的功能将更快捷更灵活。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3007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