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日用玻璃行业脱硫渣综合利用现状浅析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179 次 时间:2022/4/21 10:17:51 关闭
    分享到:

    日用玻璃行业脱硫渣综合利用现状浅析

    01前言

    目前,国内日用玻璃企业普遍采用干法、半干法脱硫工艺,脱硫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脱硫渣。以2019年日用玻璃制品及玻璃包装容器产量2657.93万吨计算,年产脱硫渣约18~20万吨。

    国内日用玻璃企业对干法/半干法脱硫渣一般采取堆存、废弃或填埋等方法,由此产生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和二次污染等问题。如何对脱硫废渣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使产业效益最大化,是玻璃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笔者对日用玻璃炉窑脱硫渣综合利用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供相关单位参考。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02脱硫废渣成分分析

    国内对日用玻璃企业脱硫渣的研究较少,通过文献查阅,对平板玻璃脱硫渣成分进行了分析,如下所述:

    某平板玻璃A企业以Na2CO3为脱硫剂的喷雾干燥脱硫工艺,其脱硫渣主要由烟气脱硫过程中生成的脱硫副产物和少量经布袋除尘器捕捉的烟气粉尘两部分组成。通过X荧光分析,主要成分如表1所示。由表1可知,其主要成分是烟气脱硫阶段生成的Na2SO4、Na2SO3和少量玻璃原料、燃料引入的化合物。

    1.jpg

    某平板玻璃B企业以苛性钠为脱硫剂,其脱硫渣主要成分如表2所示。

    2.jpg

    某平板玻璃C企业采用半干法脱硫工艺,其脱硫渣主要成分如表3所示。

    3.jpg

    与平板玻璃企业相比,日用玻璃企业脱硫渣成分相对复杂。我单位对部分企业(采用碳酸氢钠干法脱硫工艺)脱硫渣成分进行了检测,检测手段包括FTIR、XRF、SEM-EDS等技术,结果如表4所示。

    4.jpg

    03脱硫渣综合利用问题分析

    (1)脱硫渣成分较复杂。如上文所述,日用玻璃企业脱硫渣成分相对复杂,如氟化钠含量高。《日用玻璃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本)》规定:日用玻璃生产企业禁止使用含氟原辅材料(全电熔窑除外)。氟化钠(CAS号:7681-49-4)属于有毒物质,根据《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毒性物质含量鉴别》(GB 5085.6-2007)相关规定,当一种或一种以上有毒物质的总含量≥3%时,该类固体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因此,为避免脱硫渣成为危险废物,应从源头削减含氟物质的使用,或改变脱硫治理工艺。

    (2)综合利用水平较低。脱硫渣综合利用途径主要包括制作石膏板、石膏砌块、石膏粉料、水泥缓蚀剂、回填矿井、改良土壤、筑路、制砖、污泥中和等,也有企业研究将半干法脱硫渣替代部分玻璃原料。但总体而言,脱硫渣综合利用水平仍较低。通过查询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C3054、C3055、C3056部分),选取231家企业(有炉窑),仅36家企业填报了脱硫固体废物产生量,占比15.58%。脱硫固体废物产生量21172.64t/a,自行利用量9432t/a,自行处置量377t/a,委托利用量3608.99t/a,委托处置量7734.65t/a。

    5.jpg

    (3)处理处置尚不规范。目前,对于尚未实现综合利用的脱硫渣,企业对其利用处理处置措施尚不规范。如部分企业的脱硫渣采用自行贮存,与排污许可证申报的委托利用、委托处置的方式不一致。部分企业脱硫渣贮存场所不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相关技术要求,防渗漏、防流失、防扬散等措施不到位。

    04建议

    1、推进清洁生产技术升级换代。使用清洁燃料和原料,减少二氧化硫产生量。从源头削减氟化物的引入量。如在澄清剂中可选用硝酸盐、硫酸盐等代替氟化物的使用,在乳浊剂中可选用磷酸盐、锡化合物等,在助熔剂中可选用硼化合物、硝酸盐等。

    2、加强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应用。与火电等行业产生的脱硫石膏相比,玻璃行业脱硫渣存在产生量相对少、分布分散、成分复杂等特点,对于脱硫渣的综合利用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欧洲的玻璃制造企业的成熟经验,脱硫渣可被作为玻璃原料使用。国内部分平板玻璃和日用玻璃企业也探索性的将脱硫渣回收于生产。建议针对脱硫渣开展再利用、再循环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

    3、强化环保政策法规标准引导。现行政策法规标准已对脱硫渣提出了一定要求,但尚不全面。如《烟气脱硫工艺设计标准》(GB 51284-2018)、《烟气脱硫石膏》(GB/T 37785-2019)等标准提出了无水亚硫酸钠、石膏等质量要求。《玻璃制造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 2305-2018)提出了脱硫渣综合利用方向,指出:脱硫石膏可用于做水泥缓蚀剂或制作石膏板,也可以根据其品质用于生产石膏粉料、石膏砌块、回填矿井、改良土壤等。半干法脱硫产生的灰渣可用于筑路、制砖、污泥中和等。在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文件中应进一步强调对脱硫渣的环境管理要求,提高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和企业对脱硫渣的环境管理的重视程度。针对日用玻璃行业脱硫渣的实际特点,制订相关综合利用技术规范和副产物质量标准,规范并提高其综合利用水平。

    4、加强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等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要求,开展日用玻璃行业固体废物排查和整治工作。根据《关于加强危险废物鉴别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要求,重点开展危险废物鉴别工作。排查脱硫渣产生量、贮存、流量等情况,对照企业环评和排污许可相关要求,检查脱硫渣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及环境守法等情况。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4507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