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发电玻璃成为光伏市场发展新趋势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291 次 时间:2021/10/8 11:05:15 关闭
    分享到:

    发电玻璃成为光伏市场发展新趋势

    光伏产业细分领域多、辐射范围广、行业集中度高,产业链条主要包括硅料、硅片、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光伏系统五个环节。上游包括原料高纯度多晶硅材料、单晶硅和多晶硅、硅片的生产。中游包括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以及逆变电器环节。下游是光伏发电的应用端,包括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发电。

    中游产业是光伏产业链的技术核心环节,光伏产业链的核心部件就是光伏电池,产业链是从电池开始才具备发电能力。目前,光伏电池主要包括晶硅电池和发电玻璃,但无论是晶硅电池还是发电玻璃都离不开玻璃,可以说,太阳能(8.950, -0.51, -5.39%)的事业就是玻璃的事业。

    晶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在整个产业占有90%的市场份额。2019年,全球晶硅太阳电池片总产能约210.9GW,同比增加21.3%;总产量约140.1GW,同比增加23.3%,全年整体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6.4%。从生产布局来看,2019年的电池片产能仍然集中在中国,产能达到163.9GW,占全球产能达77.7%。我国晶硅太阳能电池产业的领先发展得益于关键材料的国产化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稳定。晶硅电池主要由电池片、EVA、背板、光伏玻璃等组成,其中光伏玻璃是晶硅太阳能电池必不可少的功能材料之一,其透光率是决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核心因素之一。光伏玻璃行业技术壁垒较高,2006年前全球仅有法国圣戈班等少数企业掌握核心生产技术,我国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建材蚌埠院光伏玻璃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不仅推动了我国玻璃行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同时也实现了中国光伏玻璃产业的全球领先。目前,全球光伏玻璃市场呈现出信义光能“一马当先”,福莱特(49.000, -2.60, -5.04%)“紧随其后”,洛玻股份、彩虹等“快速追赶”的领先梯队局面,我国光伏玻璃产量全球占比也逐年提高,2019年全球光伏玻璃产量为552百万平方米,其中我国生产497.1百万平方米的光伏玻璃,中国产量占比已经达到90%。尤其是进入2020年以来,平价时代的到来打开了行业天花板,光伏装机需求大量释放,光伏玻璃供不应求,工信部原材料司在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后,发布文件放开光伏玻璃扩产限制,光伏玻璃产业发展迎来重要利好。

    发电玻璃主要包括铜铟镓硒(CIGS)发电玻璃、碲化镉(CdTe)发电玻璃等,具有生产成本低、污染小、不衰退、弱光性能好等特点,同时相比晶硅电池更适用于BIPV,在国际市场硅原材料持续紧张以及低碳减排不断提速的背景下,发电玻璃成为光伏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热点。

    在建筑物上建设分布式电站,碲化镉发电玻璃有以下三方面优势。第一,安全性。碲化镉发电膜是生长在玻璃上,保证不会出安全问题。晶硅光伏玻璃是将晶硅薄片夹在两片玻璃中,易造成短路等安全隐患。

    第二,美观性。鉴于碲化镉发电玻璃的特点,可以10—180度角度安装,成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而晶硅光伏只能以大约45度安装附加在建筑物上(BAPV)。

    第三,经济性。碲化镉发电玻璃可以替代传统幕墙玻璃、钢瓦或水泥屋顶、各种墙面材料,其相对增加成本,通过发电收入,3年左右可以收回。业主增加投资1元,可以至少赚回5元。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477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