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浅议新型干法生产线窑前看火必要性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354 次 时间:2021/8/9 11:55:55 关闭
    分享到:

    浅议新型干法生产线窑前看火必要性


    1


    现代看火与传统看火的区别

    现在已经弱化的看火功能和传统看火工有以下主要区别:

    (1)新型干法线毕竟有多种检测手段来指导生产,和传统凭直观感觉来操作生产相比,技术上有长足的进步,减少了很多人为干预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

    (2)现在随着干法线窑速加快传统看火工看“黑影”已失去其意义,但在窑前仍能看到熟料结粒、一二次风配合、窑前窑皮、窑前亮度、黑火头长短等等,这也是窑前看火对指导生产存在的主要意义。


    2


    看火对实际生产的指导意义

    (1)虽然目前新型干法线有现代化的检测技术作保证,各种检测仪表所反映参数不仅可靠同时也有长足的进步,但烧成带的物料温度和火焰温度目前还无法直接测出来,仍然需要不定期到窑前看一下火焰的亮度和中控室火焰亮度进行对比,找出二者的差距对指导生产有一定的意义。

    (2)熟料煅烧程度目前也无法直接测量,只能从质控处所做出的相关数据反映出来,但这时已经表现出较大的滞后性。

    (3)熟料结粒是否正常也需要到窑前不定期来观察。

    (4)窑前窑口处浇注料完整性在中控室没有到现场实际观察更直观、更可靠。

    (5)窑前燃烧器浇注料是否完整在窑前可以直接观察到。

    (6)窑前一、二次风配合不合理所导致的火焰变形、不完整、没有力,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检测手段能反映出来,仍需要一定的看火经验来进行验证。

    (7)当窑前飞砂较大中控室看不清窑前情况时,仍然需要到窑前观察和分析原因。


    3


    窑前看火指导生产分析

    (1)窑头罩、三次风、烟室等部位的实际情况往往和中控室所显示的数据相差比较大,特别是二次风温和窑头罩压力与实际窑内煅烧情况区别更大。这主要是其安装位置不同所导致的,并且这些参数在中控室反映出来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2)一、二次风配合情况,其主要反映是黑火头长度能保持较好的稳定性,涉及一次风风压,二、三次风风量,篦冷机鼓风量,窑头拉风量,窑内来料量,高温风机拉风量,还受煤粉热值、细度及燃烧器位置等因素影响,同时窑皮厚薄也会影响黑火头长短。

    (3)窑口处耐火材料上窑皮的厚度,也能反馈出整个窑系统运行质量的好坏。

    (4)窑前火焰是否分叉、变形,是否活泼有力能直观反映出当前燃烧器是否在最佳状态及是否需要及时调整。

    (5)熟料结粒大小能间接反映出窑内煅烧温度情况。

    (6)在篦冷机固定篦板细料侧﹙需自己后加钢平台﹚可以观察到固定篦板通风情况和是否有雪人或窑皮堆积。

    (7)在篦冷机二段门处可以看出熟料的冷却情况、出窑熟料结粒情况、细料侧红河长短、一段红料的长度﹙反映熟料急冷效果﹚等情况。

    (8)在熟料链斗机内取熟料,从熟料温度可以看出篦冷机冷却效率,从熟料外观可以看出窑内结粒是否正常、是否致密、是否窑内飞砂大。

    根据上述现场现象,再结合中控室看火电视中所反映的亮度、中控室内参数、质控处反馈数据、窑筒体扫描仪所反映的窑皮情况等,长期积累经验并做好分析记录,操作员会越来越深入了解和把握整个系统。从目前先进检测技术手段来看某些方面仍不能直接测量,因此窑前看火对回转窑熟料煅烧仍然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6226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