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452 次 时间:2020/11/26 9:58:20 关闭
    分享到: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为什么要制作混凝土试块?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混凝土的配合比会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强度一般都会比理论强度增加10%-15%,所以为了检测混凝土的设计强度,实践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制作混凝土试块,而混凝土试块制作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工程能否顺利竣工验收,那么好的混凝土试块怎么制作呢?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试块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混凝土试块制作流程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 装:制作试块的模具拆卸、清渣、拼装过程要认真。组装后的各相邻面的不垂直度不应超过±0.5°。脱模剂要涂刷均匀。

    ▲ 查:浇捣砼前,取样人员要认真检查配合比单、混凝土小票上的施工部位、砼强度等级等与设计要求是否一致。

    ▲ 测:搅拌车进入施工现场后,应及时检测其坍落度,每车都要检测。其试料必须从搅拌车1/4~3/4处随机抽样。

    ▲ 选:制作试块前,应按规范要求,在监理的见证下,共同挑选砼熟料。其试料必须从搅拌车1/4~3/4处随机抽样。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 拌:试块样量选好后,应二次手工拌合均匀。

    ▲ 捣:熟料分两层入模捣实,每层装料厚度大致相等。插捣用的钢制捣棒长为600㎜,直径16㎜且端部需磨圆。插捣按螺旋方向从边缘向中心均匀进行。插捣时捣棒应保持垂直,不得倾斜。每层插捣的次数应根据试件的截面而定,一般标准试块≧27次。插捣完后,刮除多余的混凝土,试件表面要比试模高出2~3㎜。

    ▲ 排:在插捣的同时用平铲反复穿插,排除试块内部的空气。试块表面在收光时,注意料浆饱满,防止砼由于塑性变形而造成出现凹陷状况。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 盖:试块成型后,终凝前常常置于原地或露天,为了防止内部水分蒸发而影响水泥的水化速度,应及时用黑色塑料布或麻袋将试块覆盖严实。

    ▲ 刻:在终凝前(试件做好后3~4h),用铁板将表面抹平,并根据检测单位要求,用铁钉在试块表面刻上:混凝土强度等级、制作时间、部位等信息。

    ▲ 养:试块硬化拆模后,应及时送往温度20±2℃、湿度为90%以上的标准养护室时行养护。如果是同条件养护试块,成型后即应覆盖其表面,试件的拆模时间与实际构件的拆模时间相同,拆模后,试件仍需保持同条件养护。


    二、混凝土试块制作注意事项


    混凝土试块制作“十字要诀”


    1、成型前,应检查试模(150mm边长)尺寸及角度,试模不变形。试模内表面应涂一薄层矿物油或其他不与混凝土发生反应的脱模剂。

    2、取样拌制的混凝土应在拌制后尽短的时间内成型,一般不宜超过15分钟。

    3、检验现浇混凝土或预制构件的混凝土,试件成型方法宜与实际采用的方法相同;

    4、取样的混凝土拌合物应至少用铁锨再来回拌合三次。

    5、试模制作好后移动要小心,防止大幅振动,特别是初凝后,也就是“硬化”后。

    6、制作过程时不要认为振动长就能密实或强度高,严格按上述方法振动。试模在用前要装紧挤紧。

    7、每次宜一同制作最少两组(6个试模),其中一组是标养试块。


    结束语


    混凝土试块的好坏,人工因素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建议选择有一定的技术水平、责任心强、有耐心的员工来操作,指定员工之后,不要频繁更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553269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