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网站  登陆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动态
  • 科普宣传
  • 专家成果
  • 会员服务
  • 《江苏硅酸盐》
  • 资料下载
  • 科普宣传
    nzcms 科普平台
    nzcms 科普新闻
    nzcms 非遗文化
    联系我们
    nzcms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nzcms 邮编:210008
    nzcms 电话:025-86639609
    nzcms 传真:025-86639609
    nzcms 邮箱:jsgsyxh@126.com
    标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科普宣传  

    重点新材料首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版出炉!看看有哪些防水材料入选?

    发布: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 人气:497 次 时间:2019/12/4 9:16:57 关闭
    分享到:

    重点新材料首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版出炉!看看有哪些防水材料入选?

    近日,工信部正式印发《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高纯石英砂、高纯石墨、矿物功能土壤处理材料、人工合成高品质云母材料、气凝胶系列材料、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等331项新材料入选。


    其中,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和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作为绿色建材名列其中,这反映了防水新型材料向环保和高性能发展的新趋势。


    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试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日公布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中,特种玻璃及高纯石英制品、绿色建材、先进陶瓷粉体及制品、人工晶体及矿物功能材料入选。其中,绿色建材类的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和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是近年来防水新兴产业中的“热门”,反映了防水新型材料向高质量发展和高性能发展的新趋势。


    此次公布的重点新材料分为三大类九小类共计331种:

    先进基础材料

    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铝材、镁材、钛材、铜材、其他)、先进化工材料(特种橡胶及其他高分子材料、工程塑料、膜材料、电子化工新材料、其他先进化工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特种玻璃及高纯石英制品、绿色建材、先进陶瓷粉体及制品、人工晶体、矿物功能材料)、其他材料(稀有金属、高性能靶材、其他)

    关键战略材料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和新型显示材料、新型能源材料

    前沿新材料




    《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显示,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聚烯烃(TPO)防水卷材两种防水材料作为绿色建材被列入指导目录,性能要求分别如下:

    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性能要求:拉伸强度≥13MPa,断裂伸长率≥600%;2500h 老化后:拉伸强度≥11MPa,断裂伸长率≥100%,近红外反射比≥80,太阳光反射比≥80,隔热温差≥10℃。


    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性能要求:(1)增强型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最大拉力≥250N/cm,最大拉力时伸长率≥15%,低温弯折性-50℃无裂纹,人工气候加速老化 7000 小时合格;(2)热塑性聚烯烃(TPO)预铺防水卷材:拉力≥600N/50mm,拉伸强度≥12MPa,膜断裂伸长率≥500%,邵氏D 硬度(1s 读数)为 35~40。


    同时,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和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均应用于环保和建筑领域。而2018年版本《目录》中,防水方面仅有聚烯烃纳米改性防水隔热卷材入选该名录。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新材料应用示范,2017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保监部门建立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以下简称首批次)并开展了试点。

    为进一步做好首批次试点工作,9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开征集对《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共征集包括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三大类256种材料。

    12月2日公布的《目录》(2019年版)中,征求意见后重新增长至331种材料。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副主任王孝峰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工信部今年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将十分有利于推动国内新材料包括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王孝峰谈到,作为一项鼓励政策,企业应用的新材料在进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之后,如果应用出现风险问题就可以得到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等于国家出资给开发和应用新材料的企业上保险,且国家出资的部分将占到保险费总额的80%,企业只出20%,确保企业一旦应用失败,也不会遭受太大的损失。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原来用于机械行业等领域,这两年开始应用于新材料领域,目的就是鼓励企业对新材料进行开发和应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2号   电话:025-86639609  邮箱:jsgsyxh@126.com  后台管理
    Copyright Right©1963-2017 江苏硅酸盐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2020053651号-1
    您是本站第 2632006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