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蒋惠娟
艺 人 简 介

蒋惠娟


高级工艺美术师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

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江苏省紫砂艺术实训基地宜兴紫砂艺术培训中心全手工指导老师


    1964年出生于丁蜀镇陶艺世家,在1981年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1985年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和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曼伦,在他们悉心指导下,从一个刚出校门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现已成为一个从泥料、工具到各种器都具有一定建树的紫砂艺人。


作为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全手工制壶指导老师,把自己所会所知的紫砂艺术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讲解出来,培训了一批又一批对紫砂艺术感兴趣的紫砂壶爱好者,一些渴望在制壶技术上有所提高的制壶人员和社会下岗人员,使其有一技之长。深入农村,帮助农村制壶人员培训紫砂壶全手工制作方法使他们在新农村评选活动中顺利通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感到还是很不够的,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紫砂艺人是我终生追求的目标,而我也正朝着这一目标在奋发向上努力工作着。


  艺无止境,路途漫漫,我将在工作中接受更多的挑战,多做佳作,报答恩师、社会以及关心和帮助我成长的所有有心之士。 


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圆缘提梁壶2009年中国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评选活动中获得金奖,并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钟灵毓秀壶在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活动中获得金奖;线韵壶在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活动中获得金奖并在2011年中国宜兴陶艺五朵金花北京汇报展中获得“中艺杯”金奖2015年被海南博物馆收藏一览众山小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圆缘壶2009年被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收藏;高逸顶珠壶获建党90周年中国荣耀艺术展金奖,并被中国儒商艺术馆收藏论文《谈谈紫砂艺术的表现手法和“钟灵毓秀”壶的创作》《浅述紫砂“搏浪壶”的创作体会》《浅谈紫砂“线韵壶”简约素雅的意境美》分别在《江苏陶瓷》杂志上发表2013年紫砂壶天娇捐赠南昌慈善总会在第七届沈阳法库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获“最佳展示奖”朗朗乾坤壶被山西省艺术博物馆收藏2014年紫砂报春壶荣获全国(扬州)工艺品博览会年度“艺景收藏杯”评比金奖紫砂惠风提梁壶在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2014年中国当代最具收藏价值陶艺家紫砂“线韵壶”被海南省博物馆收藏2015年紫砂秋意壶在第十七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16年紫砂祥瑞壶荣获2016中国(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品博览会“九州奖”金奖。

2016年6月文章《祥瑞图案“有凤来仪”的运用感悟》在《山东陶瓷》上发表。

2017年被宜兴市陶都经济联合会聘为常务理事并在2018年升任为办公室主任。

2018年8月被宜兴市政府评为宜兴市人民政府优秀科技学术论文委员会委员。

2018年12月《秋意壶》被宁夏博物馆收藏。

2019年1月被聘为福州市榕台贸易交流协会高级顾问。

2020年紫砂作品“常青”壶被云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0年紫砂作品“湘妃”壶被云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1年1月紫砂作品“莲花提梁”壶在《璀璨中原》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银奖。

2021年3月被宜兴市政府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

2021年4月紫砂作品“紫玉梵音”壶荣获国家专利。

2021年3月紫砂作品“瑞虎”壶荣获国家专利。

2021年3月紫砂作品“朗朗乾坤”壶荣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