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李松军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李松军教授当选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官网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江苏省硅酸盐学会专家委员会顾问、江苏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院长李松军教授位列其中,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李松军教授具有20余年材料和化学专业的从教和科研经历,并具备数学物理方程及量子力学的知识背景,在先进高分子材料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于生命及生物体组织均由聚合物构成,他以仿生与智能聚合物为催化剂载体,赋予催化剂部分生物催化功能,实现可控制、可调节的特点,实现自我反馈与控制能力,解决了高选择性催化、催化作用过程可控制及自调节、底物自分类催化等核心科学及技术问题。此外,他还与道一高分子聚合物(宁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以人体运动力学为基础进行的动态交联弹性体塑胶跑道技术,与济宁长兴塑料助剂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循环利用工业废料涤纶替代对苯二甲酸生产塑料增塑剂的绿色化学技术等。相关成果获得2020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二等奖、2020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7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目前,他正就导电聚合物材料、雷达隐身材料、变色龙材料等进行基础性研究及技术开发工作。

李松军在国际主流刊物发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以全书主编在著名出版社Elsevier(2012年、2015年、2019年)、Wiley-VCH(2011年)、Springer(2014年)等主编出版专著8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项和澳大利亚创新专利1项;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企业研发计划、欧洲“玛丽•居里”行动计划及若干产学研合作项目。他领导的科研团队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联合授予“江苏省双创团队”。

李松军于2009年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2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及江苏省双创人才,2015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19年被Springer出版社聘为SCI统计源期刊JournalofInorganicandOrganometallicPolymersandMaterials常务副主编(IF>3.0),2020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1年当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工程院的前身是苏联工程院,成立于1990年,由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工部、国防部、航天航空署等部门创立,首任院长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普罗霍夫。至2021年,俄罗斯工程院拥有1350余名院士,其中包括来自世界30个国家的100余名外籍院士。